px_fatw3786357603  

 

  在以往台灣國片市場很難跳脫愛情題材的情況之下,「變身」選擇了一個次文化做為電影的主題:「特攝片」,編造出新穎的故事類型。而特攝文化在台灣更是小眾,然而「變身」卻可以吸引未曾接觸過特攝文化的觀眾,這著實讓筆者感到相當意外。

 

picx_fatw3786357603    

 

 

  故事大意在說從小為了鼓勵遭受病痛折磨的弟弟,鐵男(陳柏霖飾)自幼辦起超人的角色,也因此確立了他日後想要辦演變身英雄的信念,在電視台演出超人Fly。然而十幾年過去了,超人Fly的收視率嚴重下滑,而自重病父親接手董事座的女兒「蘇盈盈」,決定停止超人FLY的節目,在日本特攝顧問的建議之下,重新創造了新的超人:FACE,鐵男因此與他長期搭擋演出怪獸的夥伴失業,至此動搖了他心中長期秉持的超人信念.....

 

  「變身」的劇情相當淺顯,但內容中卻有豐富的情感。雖然台灣並沒有真正製作過特攝作品,遠早時期的「太空戰士」則是曇花一現的傳說。而「變身」模擬了日式特攝作品在台灣風行的情況,卻沒有絲毫的違和感,之中摻雜了我們以往耳濡目染的日本次文化情感,以及當前台灣流行樂的生態圈,兩者交碰出既熟悉又陌生的虛構時代背景。

 

 

 

文化的傳承

 

  儘管日本與台灣兩者文化多少都有相似之處,大部分年輕世代的幼年曾都浸淫於日本動漫與電玩的浪潮之下,但次文的型態上仍有相當明顯的差異。

 

  日本的一些知名的次文化像徵,會因應時代的轉變而改變它的型態,讓不同的世代在記憶上有所銜接。以日本耳熟能詳的「鋼彈」(Gundam)為例,從1979年開始到現今已經推出了多部不同系列的作品,每一個世代都有自己認識的鋼彈,彼此之間都能有交流的回憶。

 

  作為「變身」故事主題的「特攝文化」,在日本也是一個淵源流長的次文化,只是台灣一直沒有完整的發展體系作為延展的基礎。片中的「宇宙超人FLY」應該是依樣畫葫蘆之下的產物,仿造的質感相當高。不過宇宙超人FLY能吸引人的不是高質感的特攝超人裝扮,而是演員「鐵男」所堅持的超人信念。

 

picx_fatw3786357629    

  

  對鐵男來說超人不只是超人,體弱多病的弟弟促使他擔起發揚正義的天職,儘管在超人的面罩下看不見他的面容,但熱情洋溢的肢體動作足以證明它對於這個身分嚴肅以待的態度。

 

picx_fatw3786357624    

 

  但台灣習演藝圈習於抄短線的惡習,讓收視率不佳的宇宙超人面臨腰斬的命運。大部分的台灣企業不耐於長遠的深耕,急於在短時間內看到顯著的成效,很自然地台灣就沒有可以反覆咀嚼的回憶。

 

  由獒犬飾演的新超人Face,忠實地呈現出台灣演藝圈重包裝而輕內容的操作方式,沒有信念的產品生命週期不可能長遠,稍縱即逝的事物無法留下可以傳承的記憶,年輕的孩子更加直接地表現出喜新厭舊的態度,因為粗暴的商品行銷並沒有帶給孩子更深刻的情感。

 

  「變身」藉由台灣病態而淺薄的演藝圈生態,突顯出日本特攝能悠久流傳的偉大之處。超人誰都能演,但不是誰都能演繹出讓人燦然落淚的正義。將剷除邪惡視為例行公事的超人,是無法讓孩子真正了解到挺身而出的真諦。

 

 

明快的故事節奏

 

picx_fatw3786357638    

  

  「變身」的故事維持在接續不斷的衝突,這些衝突來自於同一個主幹,那就是「信念」上的衝突。而這些衝突建立於三條主線上。

  

  第一條主線的衝突來自於「超人」本質上的歧見。鐵男視「超人」為一種肩負的天職,但接手父親董事一職的蘇盈盈,卻只將超人視為必須被妥善經營的商品,收視率的考量優先於信念的執著,最後決定讓鐵男的宇宙超人離開舞台。

 

  第二條主線的衝突來自於卸下超人裝扮的鐵男,在現實中的掙扎碰撞的人生歷程,同時也要面臨明星光環的奚落。接連而來的困境讓觀眾更加清楚「超人」在他心中重要的地位。鐵男暫時屈身於現實,也是因為他想要保護內心的超人。

 

  第三條主線的衝突來自於蘇盈盈與父親信念上的衝突。蘇盈盈認為商品的本質決定於營收的多寡,然而父親更加在意他所製作的節目能否為社會帶來良善的意義。親情間對於同一個事物有著迴然不同的歧見,讓看似強硬作風的蘇盈盈透露出柔軟而脆弱的一面。

 

  故事在環環相扣的衝突中流暢而緊湊地進行著,而綿延不斷的衝突可以削弱電影結構的存在,不會讓觀眾覺得故事過於公式化。衝突可以加深其戲劇效果,營造出豐富的張力。這些衝突就像是對於電影主題一種反覆的自我辯證,在辯證中讓觀眾更加認同主角堅持理念的正確性。

 

picx_fatw3786357611    

 

  「變身」裡豐富的衝突性,最大的關鍵來自於角色性格塑造的鮮明。在「變身」並沒有太多不必要存在的角色,每一個角色對於故事走向都有關鍵性的影響,讓故事順利地層層推進。

 

  鐵男的理想主義性格與蘇盈盈的鐵腕作風形成相當鮮明的對比,也成為了整部電影故事精神的主幹,不至於讓故事變的鬆散而冗長,賦予故事一條清晰的脈絡,營造出極似日本少年漫畫的熱血風格。

 

picx_fatw3786357602    

 

  「變身」不乏許多喜劇角色,營造出歡愉的氛圍,但又不搶主要角色的光彩,各個都是稱職的佐味醬料。因為演出「全聯先生」而聲名大噪的邱彥翔,即使板著面孔為鐵男憤怒叫屈,還是讓觀眾忍俊不住。

 

  片中不乏許多知名的客串影星,這些客串的人物製造出讓大家熟悉的台灣氛圍,更讓大家相信這是一個只有台灣才會發生的故事。

 

  

不太明確的反派角色

 

picx_fatw3786357608   

 

   雖然變身並不是正邪二元對立的電影,但是電影中仍舊安排了一個名為惡魔黨的強盜集團,但比較可惜的是電影並沒有在這群反派角色著墨太多。

 

  電影中有帶到一些畫面,暗示強盜的首領小時後因為在玩英雄遊戲時,總是被同伴強迫扮演反派角色,因而受到心靈上的創傷,讓他興起想要作惡的念頭。

 

  這原本應該是可以做為發揮的好題材。為什麼有人渴望做英雄,有人卻自願做起邪惡的角色。但這群惡魔黨似乎只是被塑造作為引爆結局高潮的角色,變得有些功能性而相當可惜。

 

  但或許這樣正邪分明的設定,更適合早奇特攝作品中的反派特徵。這些特攝作品帶給孩子們許多分明的善惡觀,在耳濡目染之下孩子會自然地擁有強烈的正義感。但這些正義沒有適切的引導,可能變的只是一種虛榮心。

 

  鐵男之所以想要成為「超人」,是對於病痛纏身的弟弟有分無能為力的自責,他渴望能有真正的力量拯救身邊的人,這就是「正義」最單純的初衷。

 

  鐵男不只是想要「扮演」超人,而是想要「成為」超人,鐵男將超人的身分視為正義的天職,這也是迴異於一般孩子對於超人憧憬的地方。

  

童年,是不會死的。

 

picx_fatw3786357645   

 

  某方面來說,童年就是我們的「超人」。在我們對紛擾的現實感到無力時,童年的一切總是會悄然地鑽進腦海裡。小時候那些曾經引領我們認識勇氣的事物,又會再次茁壯疲弱的身心。

 

  儘管我們知道世界上並沒有超級賽亞人,也沒有頂天立地的超人力霸王,但隨著年紀的增長,我們逐漸擁有想要珍惜的人與信念時,兒時那些故事中傳達的正義並不是虛假的。超級英雄身上總有數不盡的傷痕,這些傷痕讓現實中屢遭挫折的我們不會感到孤單無助。

 

  童年從來不曾死去,有得時候它會挺身而出捍衛疲弱的我們,但有得時候我們也會挺身捍衛童年。就像超人總是替凡人抵擋怪獸的侵襲,但有得時候我得團結地捍衛保護我們的超人。

 

 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